当前位置 :
首页>廉政之窗

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

发布日期:2021-03-29 09:50 浏览次数: 字体:[ ]


为进一步严肃工会财经纪律,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,依法依规收好、管好、用好工会经费,义马市总工会积极贯彻全总、省总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建设的要求,建立健全和完善工会财务管理各项规章制度,加强对经费收、管、用的监管。按照《河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》规定,做到“三严格”、“八严禁”、“十不准”。有效解决基层工会政策理解不到位、执行能力有偏差以及基础工作薄弱、财务管理不规范等问题。

一是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,强调各级工会树立高度的责任感、使命感,牢牢把握工会工作的政治定位和工会经费正确的使用方向。工会作为工人阶级的群体组织,始终把维护工人合法权益放在主导地位,把服务群众贯穿工作始终,但工会基础配套设施建设需要经费来保障,工会的高质量发展也需要经费来支撑,如何管理、使用好工会经费,确保基层工会活动持续开展,确保基层工会内部风清气正、廉洁自律。这就要求我们工会不断努力提高基层工会人员政治站位,正确把握工会经费使用方向,做到允许列支的经费,按要求、范围、标准、程序规范做,不允许列支的经费坚决抵制,守住财经纪律的底线,不越“红线”不碰“高压线”。

二是要高度重视基层工会经费收缴管理工作,确保经费收缴落到实处。在工会经费管理上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财政法规,建立健全各类管理制度,大力维护经费、会费的使用效益,主动接受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、工会会员大会、上级工会组织社会监察机构的监督。《工会法》第四十二条规定:“工会经费主要用于为职工服务和工会活动使用。基层工会经费的使用范围包括:组织开展集体活动及特殊困难补助;开展职工教育、文体、宣传活动以及其他活动等。因此,工会经费的使用要面向基层,服务基层,宣传基层。 义马市总工会牢固树立过“紧日子”思想,坚持厉行节约、勤俭办会,将有限的工会经费向基层一线和重点工作倾斜,采取以奖代补、先建后补等方式安排资金,加大对基层工会职工文化活动阵地建设补助力度,建设好、使用好、发展好职工文化活动阵地,推动我市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。

 

陈帆  邢阳


【打印本页】【关闭窗口】

分享到:
0
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